2014年0419台北(新店溪)_01.jpg  

小洪隨筆:

「每件對的事都做對」這話很有道理,但其實說了等於沒說。~~因為領導不是用說的。

~~~~~~~~~~~~~~~~~~~~~

「就是因為感覺你不一樣!」帶人要帶的不過就是同理心

~~~~~~~~~~~~~~~~~~~~~

2015-02-09 作者周家緯(霸王綠)

 

我是一個在總公司的業務經理,在一次與業務跑店的過程中,在車上的業務大哥跟我分享了對公司一些工作指標的看法,例如產品的覆蓋要求重量不重質、與本地商家的溝通訊息太過打高空,無法取得客戶的認同等等。

 

他很直接地說:「真實市場中有很多眉眉角角,是你們用再合理的邏輯思考、再精準的執行計畫也無法解決的。

 

他苦笑著說不知道自己該不該透露這麼多,畢竟公司的目標他們還是會努力達成。之所以願意跟我講真話,「是因為感覺,你不一樣。」年紀幾乎大我一輪,用道地台語說話時還帶著微微菸味的業務大哥這麼對我說。

 

究竟是哪裡不一樣?什麼樣的領導方式,會讓這些資深的業務人員願意跟一個菜鳥領導人說真話?「因為你聽得進去我們的想法,而且做出實際行動。

 

領導能力是許多企業求才的重要指標,但也幾乎是所有軟實力中,最難客觀衡量的一種。

 

我們初出社會,常以為擁有足夠多的「領導經驗」,就等於擁有足夠好的「領導力」。事實上,好的領導必須同時兼顧「結果」和「過程」,使得這門學問變得更加複雜,坦白說,也變得更加四不像,因為你不知道應該要站在光譜的哪一端才好。

 

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的領導者顯得苛刻、反之則顯得鄉愿,選擇站中間而成天在結果導向和過程導向中拉扯的領導者根本無法成事,他們本身就是一種災難。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過這麼多國內外成功領導者的案例,發現幾乎各有各的一套,沒有一定的準則。如果不斷涉獵卻不消化思考,最後只會得出:「每件對的事都做對」就能成為成功的領導者的結論,這話很有道理,但其實說了等於沒說。

 

所以,我們應該拋棄光譜式的思考,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領導信仰。

 

一直以來,我不斷學習並嘗試在工作中實踐的領導方式始終是:「帶人要帶心」,句子雖然漂亮,但這帶「心」究竟是帶「什麼心」?

 

帶人,就要帶同理心

唯有讓部屬相信你真的聽出、並且聽懂他們沒說出來的真心話;理解、並且重視他們無法改變的工作需求,你們才能在最穩固的領導基礎上談如何達成工作目標、進而突破現狀、創造新頁。

 

同理心的基本準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果我們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一個腦袋,把自己認為很難執行的專案、或是自己判斷不合理的工作目標逕自丟給部屬去執行,只丟下一句:「我知道這很難,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尋求方法」然後坐等結果,通常都很難達成目標,即使僥倖達標,你也已經失了民心。

 

因此,領導者必須走進第一線去了解市場的樣貌和部屬的工作日常,才有機會「站在他們的鞋子裡」思考。我老闆時常叮嚀我,要多和業務一起跑店看市場,一來可以實際看到店面門市的執行狀況,找出機會點,二來可以在一整天與業務的相處過程中,聽出他們的真心話。

 

累積這種經驗,你才會發現自己平常那些打高空的話術有多麼不必要,也才能明白身為一個被賦予使命的戰士,長官卻給你錯的武器、甚至不給你子彈的辛酸和無奈。

 

話雖如此,發揮同理心也絕對不只是「討好」

即使你明白某項工作目標不容易達成,但這是團隊成長的重要挑戰,也是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那你就有義務將這個訊息傳達給部屬。

 

因為作為一個領導者,被賦予責任的同時,我們的管理高度也提升了,你看得更廣更遠、知道得更多,你必須把這片風景的意義和你的部屬溝通。

 

溝通的同時也千萬不要忘了,你們仍然「站在同一塊地板上」,除了從你的高度清楚傳達工作願景,要如何腳踏實地的執行也很關鍵。發揮你的同理心,一一解決他們可能產生的疑慮與不安,提出可以落實在部屬工作日常中的行動計劃,讓他們願意認同你訂定的工作目標。

 

當他們心裡想著:「雖然不容易,但我知道該從哪裡做起了」而不是「話雖如此,目標還是很難達成」時,你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領導很難衡量,但是只要在追求高度的同時,也能看見部屬每一次腳踏實地的努力,我們想成為一個「不一樣」的領導人,其實沒有那麼難!

 

(本文出自於《MBAtics)

Manager 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