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25台北_3.jpg  

小洪隨筆:

 

每一個工作,都盡量去表現得好。~~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

用心傾聽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

撰文張育寧

 

管理,聽起來是門大學問,五花八門的管理叢書、教戰守則,都在教你如何發揮下屬的最佳戰力,然而,對現任的台灣惠普服務事業群總經理黃志明而言,管理其實只是用心與人去相處罷了!

 

實事求是做好手邊每一個工作晉升機會自然來

在惠普二十三年,從工程師、協理一路晉升到服務事業群總經理,這樣的成就,羨煞旁人,對黃志明而言,卻只是無心插柳。「我個人在惠普工作並沒有想這麼多,做到現在這個位置,也是從基層開始一路爬上來的,每一個工作,我都盡量去表現得好當你表現的好時,一有升遷的機會,你的老闆就會先考慮到你。

 

不像有的人對生涯做具體的規劃,什麼時候要做到什麼位置,黃志明是屬於實事求是的埋頭苦幹型,他笑著說道:「每個人當然都會想做大,但是這有時候除了靠努力,還需要靠一點運氣!」他更具體的說道:「很多事情是無法規劃的,我在這個部門做二年,二年之後輪調到下一個部門,最後再晉升做管理者,通常是企業家第二代才能做到這樣的規劃,一般人沒有這麼幸運,而且,許多公司也是有缺才補,所以你想要的位置未必有缺!

 

帶人帶心用心傾聽與建立信任度是首要

黃志明表示,自己在惠普二十三年的職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二次職務變動,分別是從後端售後服務系統主管轉任系統軟體部門主管,以及從台灣區資訊客服部門協理轉任亞太區新興事業協理的經驗。

 

「我原本一進公司就是在售後系統服務部門擔任工程師,之後升上本部門做主管,但是工作了4年後,忽然轉到軟體部門做主管,帶領完全不同背景的部屬,對我來說是一個最大的考驗,因為一般人管理都是從基層做起,以前還可以用專業做領導,可是現在你在你的部門中,專業能力是最弱的,對整個主管生涯是個很大的考驗,這3年中是我管理藝術用的最好,最能體會何謂管理的時期,也在這段期間學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管理不是你專長領域的同僚!」

 

這樣的升遷狀況,從某個角度而言,也可稱得上空降部隊,因為得到上級主管的認可,未必表示受到底下同僚的認同,這是在職場中經常會面臨到的狀況,黃志明是如何讓自己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克服掉在工作中所遭遇到的阻力?

 

「你要很注意聽他們講的是什麼,員工認同主管最重要的一點是當他有困難時,可以從你身上得到幫助當你在專業方面無法給他們協助時,就更要用心的傾聽,很多東西是從小事不斷地累積,員工對你的信任度就建立起來。而這時候,做任何的決定,就比較容易被信服。」黃志明接著說道:「因為這個領域我不熟,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問同事:『這件事情,你的看法怎樣?』,如果這件事情,員工看不懂,就要知道哪裡可以幫助他,幫他找到外部的資源,替員工建立部門外的資源網絡,也是建立員工信任度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