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08台北_38 

小洪隨筆:

你不必喜歡他,你只要和他做生意就好了。~~生意嘛!不分藍綠,沒有黑白。

~~~~~~~~~~

管理這一刻

~~~~~~~~~~~~

幾年前我有個客戶名叫杭特,他對我非常不友善,幸好我沒直接吼回去。我暫停並重整思緒,打了通電話給叔叔,他是個成功的生意人。我跟叔叔說,「我沒辦法跟這個人合作,」叔叔問我為什麼,「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傢伙。」叔叔聽完後大笑,「你不必喜歡他,你只要和他做生意就好了。

 

叔叔說的沒錯,他指出一個讓許多人喪失重要機會的習慣,那就是我們對一個事件的直接反應,常造成沒有效益(甚至負面效益)的結果。

 

如果我的反應是「我不喜歡杭特,所以不想和他工作。」結果可能就是「失去這個客戶」。我們應該採用另一種思考方式,依據我們想要的未來,去決定反應之道。

 

當令人心煩的事件發生時,暫停一下,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想要什麼結果,然後不要針對事件做反應,而要針對結果。換句話說,不要對過去做反應,把反應的對象換成未來。

 

想讓生意壯大,那就別衝動的吼回去,而是想辦法改善關係。

 

當有同事來向你抱怨某個主管,你該如何回應?如果你想要的結果是讓她感受到支持,那就充滿同理心的傾聽;如果你想幫助她,就提供解決之道;如果你只想回去工作,那就想辦法優雅的退場。

 

如果不管遇到什麼事,你都在第一時間跳起來處理,最後先失控的可能你自己。

 

知道自己要的結果是什麼,就能專注在重點,並避免那些讓你暈頭轉向的行動炫風。

 

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2013/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