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19花蓮2_15.JPG

情緒絕對可以處理,全看你要怎麼「想」

小洪隨筆:「準備、溝通、分享、反省」~~都是能解決問題的積極行動

2014-04-29 17:40 整理 韋惟珊

為什麼經過麥肯錫歷練的人,都這麼強?因為他們懂得維持專業。

什麼叫「專業」?《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麥肯錫問題分析與解決技巧》作者高杉尚孝說,專業就是明明很憤怒,或是不安、沮喪,甚至充滿罪惡感,卻始終維持極度出色的表現。

他在新書《麥肯錫情緒處理與菁英養成法》裡提到,情緒問題其實是一種思考的技術,在遇到負面情緒,只跟自己說聲加油是沒用的,你還必須懂得「選擇」情緒:把好的留下,壞的淘汰,才能維持專業感,一直都有優異的表現。

被情緒綁架,能力再強也沒用

遭遇莫大的壓力時,任誰都會覺得不安、生氣、沮喪,甚至出現罪惡感。如果因此被負面情緒擊敗,很可能會攻擊對方、逃避,或感到絕望,不只影響工作表現,甚至讓自己陷入困境。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壓力。

接下來,我會用瀧口的例子說明壓力的本質,讓你了解壓力如何影響行為,再提供避免增加自己壓力的辦法,戰勝壓力。

瀧口在大型綜合電器製造公司的3C產品業務部擔任課長,今年三十八歲。他在公司表現出色,對工作充滿熱情並受到許多人肯定。半年前,瀧口成為新商品開發專案的負責人,他很希望新商品能成為業務部的主力商品。人事命令下來時,業務部的經理還親自鼓勵瀧口:「加油,你一定要好好表現,不要辜負大家對你的期待。」

不過,這個專案團隊只是一支混編的隊伍。由於七名成員分別來自業務部、設計部、技術部,所以從一開始就狀況不斷,過程中不是意見對立,就是遇到技術上的難題,總是被時間追著跑。每每遇到狀況,瀧口就會更嚴厲地要求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任務,絕對不許失敗」。

雖然瀧口非常努力,但隨著專案截止日期愈來愈近,卻遲遲沒看到成果,瀧口也愈來愈不安,他擔心專案無法在截止日期前做完,會辜負大家的期待。因此,他強迫自己壓抑想逃避的衝動,還延長加班的時間,想辦法把工作做完。

因為長時間承受高壓,瀧口變了。原本溫和、穩重的瀧口,現在只要成員稍微反抗他的指示,他就發脾氣,甚至與對方大吵一架。不只如此,瀧口的身體也出現狀況,他時常頭痛、頭暈、失眠,無時無刻都覺得很累。

終於,到了必須向主管報告進度的日子,但那天早上瀧口突然全身無力,完全無法下床,只好向公司請假。

由這個案例你可以看到,瀧口最後被壓力擊垮了。不只如此,因為長期承受龐大的壓力,讓他產生許多負面情緒,甚至嚴重影響他的表現。

例如:

•因為工作進度落後感到「不安」,因此想「逃避」。

•因為無法達成共識而「發脾氣」,甚至與對方「大吵一架」。

•覺得自己會失敗而「沮喪」,索性「把自己關在家裡」。

•認為自己辜負主管的期待,產生強烈的「罪惡感」、「覺得自己很沒用」。

以上這些就是「因為壞的負面情緒引起的不良行為」。當瀧口做出「逃避、大吵一架、把自己關在家裡、覺得自己很沒用」等反應,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還有極大的可能會做出令自己後悔的舉動。無論是誰,只要被情緒控制,即使能力再強也無法充分發揮,自然得不到好結果。

懂得選擇情緒,積極解決問題

從瀧口的例子可以了解,如果不想被負面情緒控制,就得「戰勝壓力」。換句話說,就是在壓力下,善用好的負面情緒,積極行動。

假設瀧口懂得選擇情緒,他就可以:

因「擔心」進度落後,盡可能「做足準備」。

因無法達成共識而感到「不高興」,於是試著和對方「溝通」。

•發現可能會失敗而感到「難過」,因此透過「分享」舒緩情緒,並和所有人一起找出解決辦法。

•覺得辜負主管的期待而「內疚」,決定開始「反省」自己的問題。

以上這些都是「將好的負面情緒轉化為積極行動」的做法。其中「準備、溝通、分享、反省」,都是能解決問題的積極行動,這麼做能幫你擺脫負面情緒的干擾,充分發揮實力。換言之,只要想法正確,自然能得到好的結果。

由此可知,「擔心、不高興、難過、內疚」等情緒雖然是負面的,卻能帶來正面的影響,促使你積極解決問題,所以又稱為「好的負面情緒」。

在同一個狀況下,每個人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因為人會「思考」。接下來,我將藉由美國心理學家艾理斯(Albert Ellis)的「理性情緒行為心理學」(ABC Th­eory,又稱為ABC理論。即Activating Event,誘發事件;Belief,思考、信念;Consequence,結果)說明,人的思考對情緒有多大的影響。

37歲的廣瀨是一位專案經理,他在科技業界小有名氣的顧問公司上班,負責維護大型銀行的資訊系統。最近,廣瀨不斷向客戶說明變更系統策略的好處及必要,但始終無法取得客戶認同。他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客戶同意改變系統策略。」實際上,廣瀨對這個專案沒什麼把握,這讓他覺得很不安。

接下來,我用ABC理論分析廣瀨的壓力來源:

•對廣瀨造成壓力的狀況是「努力卻無法取得客戶認同」,就是 A(誘發事件)

•廣瀨認為「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客戶同意改變系統策略」,這即為 B(思考、信念)

•廣瀨「覺得很不安」,這是他的感覺,也就是 C(結果)

根據ABC理論,「努力卻無法取得客戶認同」,不會直接導致C「廣瀨覺得很不安」,是經過B,也就是「廣瀨的思考」,才導致這個結果,讓廣瀨感到壓力。

若按發生順序重新整理,首先,因為「努力卻得不到客戶認同」;接著,因廣瀨個人強烈的主觀思考:「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客戶同意改變系統策略」;最後,讓廣瀨「覺得很不安」,因為這個負面情緒,讓他產生極大的壓力。

強烈的主觀思考,產生了負面行為

根據前面的論述,我將「生氣、不安、沮喪」等負面情緒,歸納為壞的負面情緒,這些壞的負面情緒很容易引起「不好的行為」,例如「攻擊、逃避、否定自我」等,導致問題惡化,讓人無法發揮實力。

接著,再將這個結論套入ABC理論重新整理。你會發現,誘發事件A即為「壓力」,「壞的負面情緒影響表現,或做出令自己後悔的行為」相當於結果C。雖然,看似是因為A得到C,其實,思考B才是決定結果的關鍵。也就是說,如果B是負面的,C也會是壞的,而負面的B,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強烈的主觀思考」。

我用這個理論再次分析瀧口的例子。我們已經知道,瀧口因為承受過大的壓力,體力不支無法上班。在這過程中,影響瀧口的「思考」是什麼呢?從結論來看,嚴重影響瀧口表現的結果,正是因為壞的負面思考:

•一定得完成公司給我的任務。

•我絕對不可以失敗。

•在專案截止日前,我非得做出成果不可。

•我絕對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

這些想法看起來很積極、正面,也能看出瀧口極大的抱負和企圖心。但他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要求自己「絕對不能失誤」,這種思考方式,正是造成他失敗的關鍵。也就是說,所有負面行為,都是因為「強烈的主觀思考」造成的。

當然,瀧口的確是因為接下棘手的專案,加上眾人對他的期待,才導致他承受極大的壓力。不過,這些超過瀧口能負荷的壓力,其實是他想出來的。換句話說,壓力不是客觀事實造成的,它往往經由當事人的思考被不斷放大,最後,變成連自己都無法承受的龐大負擔。

追求好表現,你得選擇情緒

因此,若想戰勝壓力、追求好表現,就得「善用好的負面情緒,做出積極的行為」,例如:「擔心、不高興、悲傷」之類的情緒雖然是負面的,卻是「好的負面情緒」,能促使你「提早準備」、「主動溝通」,有效地解決問題。

再回到瀧口的例子,如果瀧口想得到好的結果,就應該調整自己的思考,轉化為「好思考」,例如:

•我最好能完成公司給我的任務。

•我盡可能不失敗。

•我想做出成果。

•我希望能符合大家的期待。

也就是說,避免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別把目標、價值、企圖視為「絕對要求」,而是將其當成「希望、期待」,這就是「好思考」。這麼一來,在有壓力的狀況下,即使會因壓力而情緒緊繃,也能避免被壞的負面情緒控制、衝動行事,進一步做到「選擇情緒」。

4個步驟,練出超強心理素質

根據以上的分析,我研發出一套能增強心理素質的思考技術,就是「在壓力下,將壞思考修正為好思考,把壞的負面情緒和負面行為,轉換成好的負面情緒和正向行動」。

這個技術就是以對自己的期待取代絕對要求,讓自己的思考更合乎邏輯、符合現實並具有彈性,進而選擇「好的負面情緒」。例如,你可以告訴自己:「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而不是一昧地要求自己:「我一定要做到!」當然,這不是一天就能練成的技能,但只要經常練習,就能在短時內看到成果,而且輕鬆實踐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

以下,是強化心理素質的四個步驟:

•了解在壓力下,容易產生哪些壞思考。

•分辨壞思考。

•發現好思考。

•選擇好的情緒和正向行為。

精通這4個步驟,就能提升精神上的免疫力,讓你不被壓力打敗。即使有壓力,也能從容應對各種疑難雜症,讓你表現更出色。

(本文摘自《麥肯錫情緒處理與菁英養成法》第一章)

每日學管理2015/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