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04台北_06.jpg

什麼讓你睡不著

小洪隨筆:世界不停前進,我必須保持在曲線前方~~一分鐘都不能浪費

有一段時間,在訪問企業領導人時,我常喜歡問的一個問題是,「什麼事情讓你晚上睡不著覺?」

關於這一個問題,比爾蓋茲在媒體上有一段描述:「我在夜裡輾轉難眠,想著某個車庫裡的某個小孩正拿槍瞄準微軟,瞄準我。我從來沒有一天感覺自己安全,不會被競爭者撼動。人們問我是否覺得自己聰明,我的回答是:『還不夠聰明』,世界不停前進,我必須保持在曲線前方,一分鐘都不能浪費……

因此,蓋茲注意到,從車庫走進家中那短短一段路,是空白的時間,他決定把它變成有生產力的時間,於是他在牆上張貼了一張非洲地圖,每當他在車庫下車後,走向前門時,就盯著這張地圖。等到有一天,他熟悉了非洲地理後,這面牆就會換上別的東西。

也許這就是蓋茲成為蓋茲的原因。在最近出版的「你的管理爛透了」(Your Management Sucks)一書中,作者用這一段生動的描述,來說明這些傑出領導者的危機感,他們不斷鞭策自己今天比昨天更好。他們知道,一旦自滿,在一旁角落虎視眈眈者就會吃掉他們的午餐。

那麼,是什麼讓你晚上睡不著覺?

是不是競爭者正積極推出殺手級產品,對你造成強大的壓力?是不是負責重要客戶的員工犯了大錯,讓你接下來的日子必須焦頭爛額補破網?是不是重要幹部正醞釀要離職,公司裡的重要知識和人脈,眼看即將一去不復返?

這些令人憂慮的事情,我們必須有機制地未雨綢繆。

就以藏在員工腦子裡的知識來說,很多主管一定都有這樣的感覺:在流動率普遍升高的今天,公司裡很多重要的工作似乎永遠處在交接的階段,好不容易才剛熟悉作業的舊人很快就又離去,換上另一個新人摸索著上軌道。

離職員工不僅帶走他們本身擁有的知識,也帶走他們認識對象的知識。正因為人脈關係、信任感無法傳承,即便兩人具備的技能類似,新人往往無法取代舊人的角色。

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上分析,有三種角色在公司的網絡角色裡特別重要:中央連結者、斡旋者、外圍者。當他們離職後,對公司造成的損失比想像中更嚴重。

因此,公司應該事先找出這三種角色,策略性地將他們的知識和人脈轉移給其他人。另一方面,新人上任時,除了教他工作知識之外,更應該協助他們和相關人士建立關係,讓他們容易進入狀況。

讓我們預先採取行動,以便一夜好眠。

網址: http://www.emb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