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28台北(新店溪)_19.jpg  

小洪隨筆:

年紀都不大、難免會一時衝動亂搞~~發生「發射飛彈、誤擊民宅」的憾事

~~~~~~~~~~~~~

大明不是好人才

~~~~~~~~~~~~~~

以下文章是從慶祝台積電二十週年慶的這本書《台積DNA: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作者:余宜芳)》裡頭挖出來的靈感,因為書上提到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先生曾經說過:「E-Mail是最危險的溝通工具。」,使得我想要提筆寫下這篇文章。同時我也祝福台積電公司可以繼續在紀律(discipline)創新(Innovation)之間尋求巧妙平衡,迎向下一個燦爛二十年。

 

為何E-Mail是最危險的溝通工具呢?我想原因很多,但是首先要提一下卡通:科學小飛俠裡頭的「二號大明」。大明是位血氣方剛的神秘莽漢,他每一次在鳳凰號上按下飛彈發射鍵時,他一定要把提防組員亂按的「玻璃保護罩」按破。

 

儘管大明每回咬牙切齒地按破玻璃的舉動非常地豪邁!所以讓他樂此不疲、從科學小飛俠第一集按到最後一集,總共按破205個玻璃保護罩。但是他這種舉動卻讓我覺得大明並不是一個好人才,南宮博士真的不應該重用這傢伙!

 

在科學小飛俠的劇本設計上,南宮博士就被設定為一位深思熟慮的中年人,也是擁有紀律與創新兩項美德的傑出科技管理階層。我想南宮博士一定知道科學小飛俠五位成員年紀都不大、難免會一時衝動亂搞、發生「發射飛彈、誤擊民宅」的憾事。因此在鳳凰號上,南宮博士其實採取了很多防護措施。例如:南宮博士知道「火鳥功」與「鳳凰飛彈」是鳳凰號殺傷力最大的兩種武器,所以當鳳凰號上的電腦偵測到五位組員全員到齊之後、才能夠讓他們啟動此兩種武器系統!

 

另外「玻璃防護罩」也是南宮博士所設計的保護措施,他也是希望小飛俠們必須反覆確定之後,才能發射飛彈。但是南宮博士忘了使用打不破的防彈玻璃,所以才讓衝動行事的大明永遠都要冒著手指頭疼痛或流血的風險,成為永遠堅守紀律的科學小飛俠之中的唯一害群之馬。

 

其實E-Mail就跟鳳凰號的飛彈差不多,輕鬆一按,飛彈立即出鞘、再也追不回。幸運的話可以摧毀目標,倒楣的話可能會摧毀了自己。

 

想想看,在這個資訊大爆發的年代中,很少人會仔細研讀別人寄來的E-Mail,更不會好好琢磨自己寄出去的E-Mail內容。而且E-Mail系統裡頭又沒有南宮博士設計的保護措施,所以搞得每個人都像大明一樣,把「信件發放鍵」當成「飛彈發射鍵」衝動按下。

 

這就是網路時代最讓人詬病的問題。由於網路過於方便、快速,所以大家往往會忽略掉溝通上的細節。

 

「網路書信禮節」就是大家經常忽略的細節,打個比方,前陣子我經常會收到許多媒體寄給我的E-Mail。這些媒體朋友也許是看了我某篇文章之後產生靈感,所以可能想要對我深入採訪。但是他們寄給我的E-Mail,大部分都讓我搖頭再三。首先,他們都是用「命令句」的句型(例如:我要XX的資料,請配合!)。再者,除了非凡電視台之外,每封來信都清一色將我名字寫錯。所以面對這種不禮貌的E-Mail邀約,我只能用「相應不理」的裝傻模式來處理(除非我發瘋,想跟全台灣媒體宣戰?)

 

「溝通技巧」則是另外一個傷腦筋的事情!我所指的溝通技巧並不需要啥高深的知識,其實只要能夠讓我知道這封E-Mail想要表達些甚麼就已經足矣!但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易!想想看,我們每天都會收到一些洋洋灑灑的E-Mail「巨著」,但是您無論如何絞盡腦汁也無法「參透」這封E-Mail到底想表達甚麼?

 

或許您會認為我想要藉此指責火星文,其實不然,我現在反而覺得以火星文字撰寫的E-Mail還比較容易解讀!最難解讀的E-Mail還是首推於「充滿英文縮寫與繁瑣細節」、想藉此秀出非常專業、自己很屌的炫耀文。舉例來說,您知道甚麼是HP嗎?不是資訊大廠:惠普囉~而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縮寫。

 

快速反擊」則是E-Mail世界中最常出現的戰術,而且這不止存在於E-Mail世界中、而是整個網路世界都有這類問題。我不知道為何現實世界中多半都是慈眉善目的人,但是原班人馬只要上了網路之後,卻變成「快速動怒」的人。

 

如果在與自己生活、工作毫無相關的網路領域上動怒,其實也沒啥了不起!反正很多網友都是以「打筆仗」為主要生活樂趣。但是如果這是現實生活中、攸關工作事業的E-Mail,那事情可能就大條了!

 

我自己也曾經吃過不少「快速反擊」的苦果,不少人得罪我,我也得罪了不少人,搞到最後兩敗俱傷、勞民傷財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所以我現在已經學乖了,絕對不在網路上討論任何重要事情,尤其是溝通錯誤率、翻臉率最高的MSNE-Mail

 

如果要討論什麼事情,我覺得約出來喝咖啡聊聊是最好的方法,首先,你在前往咖啡廳的途中,心情已經沈澱了許多,原本想要「快速反擊、回E-Mail破口大罵」的憤怒情緒已經漸漸平息。

 

再者,「見面三分情」。當兩位原本可能即將在網路上開火動武的雙方,來到了現實世界彼此見面之後,火氣反而不會那麼大,原本那「一決死戰」的劍拔拏張場面也許一下子就化解了。

 

另外,一般人在口頭上的溝通技巧還是比書寫的溝通技巧好很多,所以在網路上寫了老半天的狗屁文字溝通,見面之後可能兩三句話就已經解釋完畢。如此一來,衝突性自然就會降低。

 

總之,喝咖啡的費用永遠是少不了,您一定要每月編列這筆喝咖啡的溝通預算,因為「見面聊聊」所造就的溝通效率永遠都超過喝咖啡的費用。

 

至於南宮博士那防止科學小飛俠亂發射飛彈的「玻璃防護罩」其實就是一句話:「千萬不要用E-Mail來討論任何公事,有事可以見面聊!」。或許乍聽之下是句屁話,但是這可是閻驊累積十幾年的經驗所驗證的理論,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可以聽進去。

 

註一:第一代科學小飛俠用的是「神鳥飛彈」,第二代則是使用「火鳥飛彈」,另有一說,不管那一代都是統稱「鳳凰飛彈」,總而言之,都是飛彈啦!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425集》

PC home名家專欄之閻驊2007/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