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21台中_27.jpg

第一天上班被派去掃地!跨國企業副總學到受用一生的職場智慧

小洪隨筆:既然是來做事的~~就要做出點成績,要有所作為

2016-01-05 作者 孔毅

在美國攻讀碩士的那個暑假,我在一家生產洗衣機鋼板的小型工廠打工。這家工廠的工人分為兩大派,一派以非裔員工為主,另一派則是波多黎各裔員工為首;彼此對立、壁壘分明,雙方的火藥味彷彿一觸即發。

到班的第一天,工廠領班告訴我,因為原先要離職的工人臨時打消離職念頭,所以無法安排我上生產線;於是,他隨手拿了一支掃把給我,以手指了一些地方,接著跟我說「Keep yourself busy and Ill get back to you soon.」就走了。

當天中午,我就完成領班交辦的工作;到了下午,我的心情異常沮喪,原本興高彩烈地來做生平第一件工作,怎麼落得在此掃地!過了一會兒靜下心來,想到狀況已發生了,我無法改變,但既然我是來做事的就要做出點成績,要有所作為。所以我就自發打掃工廠的其他區域。

一個星期後,打掃工廠我已經駕輕就熟,於是接著攬下所有的清潔工作,將門、窗戶、傢俱清洗得煥然一新。很快地,兩個星期過去了,有人告訴那位幾乎忘記我的存在的領班,工廠環境遠比昔日整潔,他才意識到我仍堅守崗位;除了為他的疏忽向我致歉之外,也肯定我在工作上的用心。

不久,鋼板鑽孔工人正好出缺,於是領班推薦我頂空缺—鋼板鑽孔工人不僅專業度高,也是工廠內薪資最高的職缺,是其他工人求之不得的職務。領班語氣誠懇地說:「這是你應得的!」

之後的兩個月,我轉任鋼板鑽孔工人,加上先前的廣結善緣,與兩派人馬皆可和平相處,工作甚為愉快。暑假結束時領班特來致意,並歡迎我再回來任職,他會為我保留原有的職位。

小故事.大啟示

雖然只是打工,卻對我的職涯啟發甚大。此後,我無論擔任任何職位,對工作範圍從不設限,並因此獲益良多,也更加相信「工作不設限」的信念不但可以獲得豐厚的回報,更是追求卓越的不二法門。此段經歷令我永誌不渝,這位領班是我職涯的第一位貴人。

不斷擴張學習和工作的範圍,方可不斷深化專業能力、廣化綜合能力。此舉可能被其他同事視為傻瓜,但長此以往,不僅能力會快速成長,升遷速度也勢必超越同儕的。

在我的職涯中歷經許多次的升遷,沒有一次是我要來的,在工作不設限的行動中,公司上層清楚看到我如何與跨部門的同事互動中解決難題及了解其他部門的狀況,所以當機會來臨時,我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最佳人選。

我在晉升為經理人與高階主管後,「工作不設限」的原則依然適用;我不但學到多元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同時累積了堅實的人脈。

無論在生活、職場上,若無可行的生涯規畫,就會缺乏進取心。要追求卓越就得先有夢想,想要圓夢就得不斷擴張學習、工作的範圍,以積極的態度解決自己、同事、客戶的難題。這樣,成長速度和晉升機會將遠遠超越同儕的!

每日學管理2017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