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15台北_02.jpg  

小洪隨筆:

很多上司交辦的任務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

靜下心來聽聽老闆的話吧!職場的止觀法門

~~~~~~~~~~~~~

2014-08-12作者 / 王志鈞

 

職場上許多人都有受挫經驗,不少人甚至無法走出挫折。今天就來分享對治受挫困境的一帖藥方---止觀法門。

 

止觀,是佛教用語,特別是大乘佛教強調靜坐時要先止住雜念,然後再來觀察止不住的雜念都飛往哪去了?禪宗的參話頭,就有這個止觀法門的變種味道。一方面禪者藉由不斷將念頭止於一個問題上,另一方面又觀察這個問題都在腦中如何運作?

 

一邊止念,一邊觀念,修行人最後會明白,念起處,一念中有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命運都是隨著我們的念頭而生起相對應的境界,又隨著外顯境界而於自我內在生出更多種念頭,從而困在這個虛妄的物質世界中,認假為真,回不到清清靜靜的本然世界了。

 

嗐,這邊不是要談宗教,所以,宗教術語就此打住!

 

職場的止觀,是要求自己做到下列二事:

 

一、與人說話時,先止住不語。就算有滿肚子的話想回嘴,也請拉緊嘴皮,一個字也別說出去。重點是:好好聽別人把話說完。

 

二、聽人說話時,冷靜觀察對方想說什麼?別只聽人家說一句,就直接認定別人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從而不仔細聽第二、三句話以下了。重點是:聽完全部,再觀察話意,不要快快在腦中驟下結論。

 

簡單來說,與任何人溝通時,一要先止住不言,讓別人把話講完;二要冷靜觀察對方全部話語的意思,不要驟下判斷。

 

相信這麼做,你離職場挫折會越來越遠了!為何如此呢?我可以簡單地分享如下:

 

通常,上班族的挫折來自一首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每個人都有自尊心,都有自我成就動力,都希望老闆與客戶看見自己的努力,並欣賞自己的工作表現。但問題是,多數上班族往往所求不遂,做了半天,卻被老闆嫌了半天,不是指責方向錯誤,不然就是嫌棄內容不好。

 

上班族工作時一片認真,好心卻被當作驢肝肺踩,怎不教人心冷而挫折呢?

 

但等等,如果你心有戚戚焉,是否該冷靜想想:是否你一開始就沒把上司交辦的指令給聽清楚呢?你是不是命令只聽一半,就磨拳擦掌地使命必達去呢?聽錯指令方向,也許只偏差一點點,但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聽偏差一點點者,當然永遠搔不到老闆癢處!

 

再者,你也許聽對了,但卻未必聽懂了。很多上司交辦的任務都是不可能的任務,明知不可為,你卻還是冒死必達,結果可想而知,必定深感挫折和無奈。但如果你一開始就冰雪聰明,知道老闆說了半天,只是在畫一個大餅,那就可以撿可為者為之,不可為者敷衍、敷衍,別太認真去執行老闆所有命令,否則必定操死自己。

 

這個冷靜觀察老闆的指令,也可說是冷靜思考指令的輕重緩急:該急者急,該緩者緩,真重要者要認真執行到位,該輕放者或不為也不打緊者,則可以打混過關。懂得明辨老闆的指令內容,聰明的上班族必然可伴虎如伴貓,順著老闆的毛摸,摸得對方服服貼貼地,喜歡你到一整個不行。

 

但讀到這邊,相信你還有個疑惑:為何我要聽老闆說,卻不是老闆要靜靜聽我說呢?我說啊,看倌,這答案很簡單:是你付他薪水,還是他付你薪水?就好像你大搖大擺進餐廳點菜,是waiter要仔細聽你點菜?還是你要仔細聽waiter介紹菜單?

 

付錢的最大,這是職場與商場亙古不變的真理!懂得這個真理,你就要搞懂,老闆要的,其實跟你要的都一模一樣:你要自尊心,他更要自尊心;你要成就感,他更要成就感。

 

老闆的自尊心從哪來?從員工願意乖乖聽老闆說話而來。老闆的成就感從哪來?從員工能執行出老闆所希望的目標,卻沒浪費時間去做達不到的任務。

 

老闆對於天方夜譚的目標,往往不會自己承認那是天方夜譚,而會要求員工試試看。但第一線員工必須懂得權衡輕重,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甚至通權達變,去執行出老闆真正想要的東西,那麼,結論一樣會讓老闆很有成就感。

 

我相信,老闆的自尊心從聽話的員工而來,大多數人都能懂,但卻做不到。這做不到,就是因為職場"止"的工夫沒到位。但我更相信,去執行讓老闆有成就感的目標,就不是很多上班族聽懂了。因為聽不懂,當然做不到。

 

簡單來說,每個人說話的背後都有個動機,這個動機沒滿足到,成就感自然浮現不出來。老闆很多時候發號施令,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英明,但你卻在他不英明的指令上傻傻做工夫,不是活該打屁股?而且還傻傻地回報說,「老闆您交代的東西有問題,我弄不出來」,不氣死英明老闆?

 

如果你懂得觀察老闆的心理只想展現英明,就讓他的英明好好展現,然後輕輕在他滔滔不絕結束後,畢恭畢敬地說出:「怪不得您是老闆,可以看得這麼遠、這麼深和設立這麼高的標準,我真希望我有你一半的能力才好!」這意思不是很清楚了---我只能做出50%的成果。

 

如果老闆生氣的話,再趕緊說:「但也許在您的指導下,可以成功達陣也說不定。我會努力試試看的!有任何問題會即時回報給您。」

 

這樣一來,老闆一定會對你很有信心,也不會事事對你干預,要你樣樣都照他的話去做。

 

後面這點你有聽懂了嗎?成就感和安全感,其實是一線之隔,老闆比你更需要安全感,他希望你有認真照他的話去做。他不希望你否定他,但他也知道有些事情強求不來,所以,你順著他的意,認真去做了,他也不會多跟你為難。換句話說,明知不可為的地方,你輕描淡寫、認真應付主管一下,讓對方不要有不安全感,換來的當然是你無挫折的職場舒適圈啦!

 

重點是---老闆要求的,你80%都達成了,老闆還能不滿意嗎?但你要期待他說出對你的滿意,那就等於換你當老闆、付錢給對方了,這怎麼可能呢?如果你真想要求滿足感或來自老闆的肯定,那麼,冷靜傾聽和觀察老闆對你所表現的評語,就更顯重要了。

 

如果他對你滿意,通常會嗯不做聲,頂多只是點點頭。如果大致滿意卻有一丁點不太滿意,他會說:「如果你做A部分的結果,也跟B部分的表現一樣好就好了。」如果不太滿意,他會說:「你有沒有照我說的去做呢?」如果很不滿意,他會說:「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要你幹嘛啊?

 

通常,有做到職場之「止」「觀」的聰明上班族,已經不太會讓不太滿意和很不滿意的狀況發生了。但若真的發生了呢?

 

止觀法門又派上用場了!

 

第一、聽老闆把訓斥的話,通通說完。也就是盡情地讓對方把對自己不滿的情緒宣洩光光,以免引發對你更為不爽的氣爆事件。

 

第二、冷靜觀察老闆真正不滿意的點,最後再針對不滿意的部分,進行溝通、討論,千萬不要擴大解釋對方的意思,也不要情緒反應老闆的不爽。通常人性是這樣的,負面的情緒發洩完了以後,只要對方不反擊回來,甚至還點頭稱臣的話,自己再大的氣也無處可發,頂多轉身離去。等過一陣子,事情也就完了。

 

如果不識相的雇員,還硬要跟老闆爭論對錯,那倒楣的當然是勞方,而非雇方。

 

搞懂了職場的止觀法門,相信你在職場上多聽少說、多想想而少直接執行或拒絕,不管是面對主管、客戶或同事,都一樣保持這兩大原則,你一定會忽然發現---職場突然人和政通,老闆少唸你了,你的工作績效也因能花時間執行可行之任務而提高不少。

 

那麼,還何來挫折之有呢?(認同的話,還不快按個讚,臉書分享出去?)

 

本文出自於「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經理人充電週報2014/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